M

对自由的另一种恐惧

青果文志:

在近来的生活状态下,不由想起了很多年前看的一部武侠电影里的一段台词,大概意思是说,一旦到了某种地步,到了某个年龄,人就很难得到忠告了,就会进入一个没有边界的世界。 


当然,于我而言,这是相对来说的,毕竟我还没到那样的年龄,只是现在所处的人生地步有些尴尬。 


在电影里中,某大侠收了一个徒弟,她的徒弟因为悟性好,也勤奋,所以她徒弟的武功远胜于师父。但是徒弟并不想让师父知道这个事实,而最后师父还是知道了这件事。徒弟跟师父说:“师父,徒弟十岁起就随你秘密练功,你给我一个江湖的梦,可是,有一天我知道我可以击败你,师父,你不知道我心里有多害怕。我看不到天地的边,不知道该往哪里去,我还能跟随谁?” 


是啊,徒弟练就了不凡的武功,得到了一直向往的自由,但却由此产生巨大的了恐慌。当年我看电影的时候,对这番话是深以为惑的。现在渐渐地明白了此中的意味,因为自己也多多少少陷入了这样的境遇之中。这样说并非是表示我练成了天下武功,没有,我何来如此厉害。而是说,我感觉此刻自己也有点像电影里那位徒弟的心境。 


在初中高中,因为学校的环境,所得的自由非常之少。所以我那时非常渴望自由,向往自由,也经常高歌“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”。 


走进大学校门那一刻,我知道,我自由了,我真的自由了。但是自由真的有想象着的那么好吗? 


回想大一这一年,少有人跟自己说,你应该怎么怎么,你不应该怎么怎么。这一年,自己跌跌撞撞一路走下来,碰的南墙很多,跌下的坑也很多。有时候就矫情的想,如果有个人跟我说一下那该有多好啊。 


一次,就和辅导员说到这个事,她就对我说,在高中,你有目的,有方向,有了困惑可以直接跟老师说跟班主任说。上了大学,没人教你那些是很正常的,出到社会更加没有人会和你说那些,所以现在就要慢慢适应,都说大学时亚社会,现在适应了,出了社会就不会对这种情况茫然无措。 


大学之前,也许我所谓追求的自由就是没有那么多的管制吧。真正到了大学,确实很少有人管自己了,任课老师只是打一份工,上完了拍拍屁股走人,辅导员也不经常见面,留给的课余时间挺多的,确实挺自由的。但我逐渐发现,这种自由留给我的却是一种更深的迷茫,一种恐惧。 


身边拥有无限的可能性,一切都要自己去选择,一切行动也是自己拿主意,做与不做,做什么与不做什么,全由自己决定。选择越多,就感觉越是需要一种指导。于是我突然想起了,那位徒弟跟她师父说的那句,“我看不到天地的边,不知道该往哪里去,我还能跟随谁?”它确实深深地引起了我的共鸣。 


那位徒弟练就了卓越武功,离开了师父,得到了自由,不正是我们的人生轨迹吗?我们不断学习,不断成长,终于,离开了父母身边,没有了老师的管束,获得了梦寐以求的自由。看似得到了自己想要的,却失去了人生的边界,这才是真正令人恐惧的事情。


想想曾经那些父母、长辈、老师说的话,你应该怎么怎么,你不应该怎么怎么,这是真正的良言苦口。虽然在年少轻狂的岁月里,它们是那么的令人反感。但是它们为我们提供了方向,指明了道路,减少了身边的可能性,甚至帮我们拿了主,我们只需要前行,其他的不用多想,这就足够了。 


那些忠告,对于年少的人来说确实是一种福利,外人愿意奉献其一生的经验,愿意以自己的错误经历作为例证,而一旦到了某种地步,到了某个年龄,人就很难得到忠告了,就会进入一个没有边界的世界。 


有时候我就觉得,是不是自己也到了这样的地步呢。比如说,选择国贸专业,是自己做的决定。在外贸这个行业里,身边没有亲友从事这个行业,也没有认识此行业里的前辈,从师兄师姐的口中也得知甚少,难免会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产生一种迷茫。什么都是自己做决定,什么都是自己选择,该怎么走,该走向哪里,一切自己说了算,这真的“太自由了”,由于这种自由而产生了一种不一样的恐惧感。自己一个人摸爬滚打前行真的很累,有时也会煽情的幻想,能有个前辈带一下我多好,能有个人生导师指导一下我多好,能有个儿时伙伴与我同行多好。但是幻想只是幻想罢了,现实还是要接受,有人陪伴,便同走一段路,无人相伴, 便独自前行。有梦想,走四方,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。堂堂男子汉大丈夫,能屈能伸,吃得了苦,沉得住气,受得了寂寞。所以,对于这种自由状态的生活,也就慢慢习惯了。


只是,有时候也会念叨,对于现在所走的路,同伴甚少,一起长大的伙伴中,有几个是同路人?


路越走越远,山越爬越高,自由也越来越多。


如果可以,我愿意回到过去,继续接受着那些忠告,接受着那些被选择的选择,接受着那些不自由的生活,因为,那是一种被荫庇的幸福。


作者:总是找不到

订阅『青果』微信号:qngoolife

下载『青果』手机客户端:https://qng.im ←轻戳

评论

热度(50)

©M / Powered by LOFTER